我坐在地毯上给小X写信,全是作文中称之为流水帐的东西,可这是真实的,比我花几晚上编造给老班的周记还真是。我一直不明白:老师为什么那么热衷于让我们把他们当朋友,假惺惺地写些叫周记的东西给他们,还说这样是拉近师生距离,其实最大的作用是让我们在今后人生的道路上面对任何讨厌的人都真诚得不知廉耻。
我有很多奇怪的爱好。比如说爱吃奶油,简直为之而中毒,我所吃的奶油不是蛋糕的装饰品,纯纯粹粹,在我眼中它是唯一的主角。奶油在嘴里滑腻且流畅,感觉不到它流下,它却已经融化。不过让其他人郁闷的是,我这样顽强地吃,居然还是那么瘦,也许有些东西不能吸收。
还有这个真让人受不了的爱好就是吃手指。这是很恶心的。我常常吃着指头乱七八糟地想问题,然后会猛然一惊,因为手会被突然打一下,好疼!而这个打我的人就是小X。他会很无奈地说:知不知道这很不卫生!然后吱吱歪歪地说一大通有科学道理的废话。为什么是废话?因为这些话我从来都没听。某天,我看见一则心理测试说喜欢吃手指的人上辈子很孤单,我真的相信了,我想也许上苍为了弥补我上辈子的孤单,才让我这辈子有了一大群朋友。可医生说我这种情况是缺锌,我宁愿相信前一种最不可能的解释。
我发现要写一点真实的东西很难,没公式,没话题围绕,没有论点和论证。生活中的事像落在地上的面包屑,看上去好大一片在地上谄笑,弯下腰去拣,却发现琐琐碎碎,无从捡起。
于是,我只好一点点地捡起我要的东西,老师会说:条例不清,层次混乱。
高二分班后,我晃到文科班,等着迎接鄙视。其实文科班的人也不都是垃圾!人们总以为理科班人人都能造出神舟N号,为国家建设事业做贡献,可不幸的时,这只是一种美好的幻想而已。才去报名时,我惊诧地打电话给小X说:这文科班的男生,怎么长得奇形怪状的?!小X晕了半天,才说了一句,文科班向来阴盛阳衰,有男的就不错了,只不过,真委屈你了!我想想也是,便打探一下这小子的生活如何,谁知不问还好,问完了之后伤感万分。我呀!有我在这个班简直蓬荜生辉!自从我转到这个班,这里门槛都被挤破了。我这感慨呀!小伙子,张狂得没人管了,虽然当年与我同校时,也是集万千美女宠爱于一身,但没料到转到那个帅哥云集的学校后,他居然破关斩将赢得头号校草尊称。照理说,像小X这样的杀伤力,是女孩都该被电倒,可不幸中的万幸,我没有,于是我成为他唯一的异性朋友,单纯的朋友。我一直把他当成一只狗来看,不知道为什么,我坚决地认为他是一只狗,就像我坚决地认为某个下午的天空有蒲公英的味道。那种自在、轻盈、飘逸的味道,却自始至终穿插着一股忧伤。除了小X,我的朋友们都告诉我:错了吧!天空怎么会有味道,是空气吧!再说了,味道怎么会自在呢?是感觉吧!我则坚持那天的天空是蒲公英的味道,比哥白尼坚持太阳中心说还坚定。小X听了我的理论后,很奇怪地说:我们都是蒲公英的种子,不能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向去飞翔,随着风走。有时风太大了,飞累了,也停不下来。可有时飞着也是种快乐。最终我们都会掉在某个地方。我害怕掉下去,因为那是未知。
我听后居然难过得揪心,莫名的感动。
文科班真是名不虚传。有天下很大的雨,坐在我前面那个男生看着窗外,无限感怀地看着天空,缓缓吐出一句:哎老天爷在哭泣!某女说男生、男人这类词一概用男子。一天此女看到她暗恋的男生走过来时说道:那个让我心动的男子正踱步走来。让我吓得目瞪口呆。还有一个人极为可恶,每逢我吃完午饭走进教室时,他必问一句:食否?每次我都后悔吃过饭,后来我很愤怒地反问一句:为何问此鸟问?此人再也没问过我。还有人感叹语专用呜呼!遇到任何事,都先来一句:呜呼!这真是,为了避免再受惊吓,我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再也不敢中午在教室里看小说。
此后,我选择坐在学校的水池边,仰头看天空,狠狠地看只有云南才有的这样纯净的天空,总是这样的温婉、纯洁和孩子气,一番修理,周围的树,一年四季毫无变化,绿色统筹全年。小鸟欢快地叫着,这也必然带来了鸟屎,小鸟不知情趣地拉在石凳上、水池边,给来这里游荡的情侣增添了点可爱的气氛。
我一直认为世界上的东西是不存在完美的,完美只有小说、电影里才存在。我喜欢悲剧,撕碎的美丽,无以复加的绝望。很多片子总是以死些人来骗取观众的眼泪,可真正的悲剧应该是让悲哀压抑每根神经,不能让眼泪释放的一种悲伤,淡淡的一点,一直久久在心头,慢慢伸下去,一点一点拉到谷底的绝望。
日子很好混,天天都是睡觉,上课睡,下课醒。记得阿猫对我说过:上课睡觉高贵,下课睡觉浪费,不睡白不睡,白痴才不睡。如此说来,我简直是贵族了。就因为这样,才有很多人惊异于我优异的成绩,包括Sunny在内,我习惯自己做题自己看书,我总是在很晚的时候还在做题,这些都是没人看见的。
第一次见到Sunny的时候,是他在打篮球,我走过那里,不是像电影里那样被篮球砸到,我的朋友八婆拼命压抑着激动对我说:看!那就是传说中的Sunny,真正的太阳!我转过头看了一眼说:啊!八婆说:帅吧!笑得好灿烂。我说:嗷~失误啊!我没戴眼睛,看不清楚。八婆绝望道:你总是语出惊人!我笑说:我向来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可是我没必要遗憾了,Sunny他们一大群人向我走来,其中一个向我说道:嘿!我喜欢你,考虑一下吧。我说了三个字:知道了。我拉着八婆转身就走,后面传来很好听的声音:她就是冰山美女吗?我后来知道那是Sunny的声音。
第二天,那个男的跑到我们班找我,问我考虑好了没,我很天真地抬起头道:你是谁呀?Sunny很开心地笑着说:一起出去玩吧?我也笑着说:没空。放学时,又是他们那一群人把我拦下,要我和他们一起去酒吧,我很恼火,很不礼貌地盯着Sunny看,很黑的瞳孔,嘴角轻轻地向上扬起很好看的弧线,衣服很干净,八婆在我耳边小声说:最新款的耐克。Sunny的朋友说:别盯着我们家Sunny看啊!我笑笑,Sunny很温和地说:一起去玩吧。我算明白他为什么这样受欢迎了,他确实有一股磁性去吸引异性,我有些恍惚和迷醉地居然跟着去了,八婆感叹这是我有生以来做过的最正确的决策,因为她也同我一起去了。